高麗人參簡介
高麗人參 屬五加皮科人參屬人參種(人參根),學名 Panax ginseng C.A.Meyer,產於朝鮮的人參稱為朝鮮人參,又名別直參、高麗參, 味甘微苦, 性溫。

朝鮮人參有分為朝鮮紅參 與 朝鮮白參之分,而紅參則經特別加工(蒸、烘),而 本今司所售買「城門牌」高麗人參屬於紅參,產於「朝鮮開城一帶地域」,氣候及土壤最適宜種植人參, 故所產之人參品質優良, 功效特別好,素有「正北高麗人參」之稱譽。
 
從醫經、書藉所記載 人參好處簡介:

人參能大補元氣 補養先天,又能健脾益氣以養後天,強壯身体,常服延年益壽,可用於小兒先天不足,腎元虧虛者,体質虛弱,未老先衰者。此外人參固護人体正氣,配伍袪邪葯物,達到扶正袪邪作用,又能補益肺中元氣,益氣而生津。

《神農本草經》 “補五臟,安精神,止惊悸,除邪氣,明目,開心益智”。《本草綱目》 “人參能補肺中之氣,肺氣旺則四臟之氣皆旺,肺主諸氣故也。以人參補血者,蓋血不自生,須得生陽氣之藥乃生,陽生則陽長,血乃旺矣” 。

按中醫學論說: 「元氣」是人体生命活動的原動,具有激發人体各臟腑組織功能的作用。元氣充盛則心氣得養,心神得宁,心智得聰。

從現代研究所知 :
人參含有多種類人參皂?,人參酸,氨基酸,多糖類,維生素,揮發油等。而人參所含的元素對人体可產生 強心功能,調節血壓,調節血糖,改善記憶力, 提高造血功能,抗血栓作用,抗衰老作用,抗疲勞恢復体力,抗腫瘤作用等。

所以人參既有治療功效又有強身健體保健作用,可以說是一種神奇的中草藥。

 
高麗人參功效簡介
  • 調節血糖 (人參 可調節血糖,解渴作用 對糖尿病人有所幫助 。)
  • 補血功能 (人參能剌激人体 造血(補血)功能; 對貧血病人,婦女產後及
    老人家有補血功效。)
  • 消除宿醉 /解酒作用 (人參可促進酒精在体內分解,保護肝臟 ;可減低因
    常飲酒對肝臟之損害。)
  • 有強心作用 (增進血液循環,抗心肌缺氧缺血,對心功能不全者是有幫助的。)
  • 可提高和改善記憶力 (對學習中 有益智作用,還可改善長者的記憶力。)
  • 治療陽痿 (人參大補元氣,益氣助陽,可用于治療腎虛陽痿。)
  • 有抗衰老作用 (人參能夠促進核酸和蛋白質合成,而起到抗衰老的效應。)
  • 抗疲勞、減低精神壓力、平衡人体機能,身体虛弱,強身健体 (人參有大補
    元氣的功效。)
  • 有抗腫瘤、抑制癌細胞轉移及增長,還可增強身體免疫能力的功效。
 
高麗人參食法,份量,注意事項
從坊間中有很多人參食譜都色香味俱全,有補氣補血,滋陰補腎,健身強体的功效; 如高麗參燉水魚,高麗參燉鹿茸,高麗參燉烏雞,高麗參燉豬心。(上述食譜可用人參 4錢,配老薑幾片,陳皮半個,瘦肉四兩,可加杞子、龍眼肉各3錢 及淮山5錢 ;肉類必須清洗, 去內臟,飛水,及瀝乾後用少許薑汁及酒淹一會,藥材清洗後,將所有材料放進燉盅,加入開水,而開水蓋過材料少許,初用猛火待水沸後用文火燉 4-5小時即可,食時可加適當的鹽。)

高麗人參亦可清燉 ,氣味甘香,飲後生津解渴,心氣得養對身体有益,或每日放一片 高麗人參入口有保健強身,容光煥發,延年益壽之作用。

由於高麗人參有保健,治療等多種功效,對於生活城市中的大多數人都十分適宜,又其對素食者、長者、產前產後婦女、身體虛弱及精神緊張的人更適合。(**最好還是根據個人身體質素、狀況選擇 或 請中醫師指導 達到最佳效果。)

有很多人認為食人參是非常昂貴,這是不正確的;主要是進食高麗人參份量低,價格並不昂貴(購買一罐 “600克庄”高麗人參,正常是可以足夠進食一年的)。

保健強身 - 通常(人參食用份量)每次一 至 三錢(3-10克),
       每星期1至3次。
治療目的 - 因体質有別,份量也有不同,或需其他藥配伍,所以先向醫師
            請教,服用方法以達到治療最佳效果。

 
吃人參必須注意及戒囗
很多人都知道吃人蔘時不宜喝茶、吃蘿蔔 , 因為這兩種食物都會 “破氣”,因喝茶和吃蘿蔔,有解 除人蔘 “補元氣” 藥效作用 ,吃了等於白吃 。

人蔘反藜蘆 , 畏五靈脂 , 惡皂莢 , 忌同用 。即吃人蔘時不宜同時服用藜蘆 、 五靈脂(不是靈芝類) 、 皂莢等中藥 。

如因不適當服用人蔘致腹部悶脹 , 食慾不振 時 , 可以用 蘿蔔(可配陳皮)煎服即可解 , 或 向醫師請教。

患有心臟病患者,準備做手術的病人都必須預先向醫生請教是否合適服用;而患熱症、實症者忌用 或婦女在月經期間都必須暫停服用。

 
食用高麗蔘後可能出現的正常的  「好 轉 反 應」

身體有毛病的時侯食用如高麗蔘,可會產生 「好 轉 反 應」,中醫學上 稱為「瞑 眩 現 象」,由於服用者的體質和健康狀況各有不同 , 這些「好轉反應」亦各有不同 , 初食用高麗蔘可能 會有 喉乾、出青春痘、 肚瀉 、 頭痛、 敏感等 短暫症狀 。

以上現象是 “葯效” 清理留在身體內的廢物或有害物物質,過程中所產生的暫時性現狀。

不同的體質和健康狀況, 瞑眩現象 可持續時期也有分別(約1至7天), 忍受過這些正常反應後 ,身體便可接受高麗蔘 的功效 。

假如在減輕用量後 或 停用一段時間﹝約 數天﹞後, 仍然出現瞑眩現象, 便需立刻向 醫師指教。